标王 热搜: led    led)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小尺寸MLCC需求旺盛,宇阳2014夺誓30%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2  来源:电子展览网  浏览次数:9
核心提示:随着市场供应链以及移动终端的转移,目前小尺寸的MLCC的市场需求量依然猛增。那么作为国内MLCC最大的供应商宇阳科技,应对目前这
随着市场供应链以及移动终端的转移,目前小尺寸的MLCC的市场需求量依然猛增。那么作为国内MLCC最大的供应商宇阳科技,应对目前这个庞大的市场,都有哪些策略呢?针对大家最关心的成本问题,宇阳又是怎么应对的呢?且看本文为你分解。

  得益于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智能手机和路由器等移动互联市场,小尺寸MLCC(多层陶瓷电容)的市场需求量猛增,因为最新的四核智能手机和4G/LTE智能手机需要用到700-800颗MLCC,即便最普通的智能手机也要用到300多颗MLCC。

  借助这股春风,国内领先的小尺寸MLCC供应商宇阳科技2013年小尺寸MLCC的出货量接近1200亿颗,平均每天出货量接近4亿颗。“今年宇阳Q1的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 宇阳科技营销中心总经理李竞接受电子元件技术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从这个势头来看,今年整体出货量达到目标的30%是指日可待了。”

  李竞表示支撑这样的增长的关键原因有三:新型号智能手机量产、目前国产手机销量增加,以及宇阳开始采取更积极的“进攻性”的市场策略。李竞分析认为,去年他们采取的是“防守”策略,现在是时候“由守转攻”了。而与竞争对手相比,宇阳表示他们的团队都是从客户的设计前端开始服务,直到设计完成,全程跟踪,做到这点,就可以帮助客户从源头开始节约成本,这个也是宇阳相比其他供应商的独特优势。

  李竞透露,如果不算苹果和三星,宇阳目前在MLCC电容市场份额已占到40-50%。“目前我们主要客户是联想和中兴,很快华为也将成为我们的客户。”李竞说。

  小尺寸MLCC市场利好

  目前在MLCC市场上活跃的供应商主要有村田、三星、太阳诱电、TDK、京瓷、宇阳、风华高科(000636,股吧)、三环。其中村田和三星竞争力最强,接下来可能就要排到中国的宇阳科技。其它日本MLCC供应商近年来市场竞争力趋弱,而国内其他MLCC厂商,如风华高科和三环主要走大尺寸MLCC策略,北京元六鸿远主要做军工市场,且产能与宇阳相比差了2-3个数量级,因此在李竞认为,在未来小尺寸MLCC市场,宇阳依然是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厂商。

  从尺寸角度来看,目前MLCC电容市场需求主流是0402尺寸,因为还有大量台式设备在用它。李竞预测:“我估计再过一年多,0201就会取代0402成为市场需求主流,主要市场推动力将是移动互联设备,如智能手机。未来大尺寸MLCC的供应会越来越过剩,如0805和0402,而小尺寸的0201会越来越缺。现在iPhone 4和iPad已经开始用01005尺寸MLCC。”

  这一市场发展趋势对宇阳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因素,因为宇阳的主攻方向是小尺寸MLCC,其的生产设备一开始就是专门为开发更小尺寸的MLCC而定制的,目前最小尺寸可做到01005。

  李竞表示:“宇阳MLCC最小尺寸目前已做到01005,基本已赶上村田,只是在MLCC电容薄层化技术上还不如村田,因此相同尺寸MLCC容量上还做不过村田。但在射频端使用的高Q值小尺寸MLCC领域,我们已不输于村田,如我们的01005尺寸高Q MLCC性能已不输于村田,尤其在产品一致性(容差)上,我们甚至可以比村田做得更窄。”

  布局MLCC中国供应链

  李竞分析,与日系MLCC厂商相比,宇阳的另一个优势在于供应链的有利地位。她说:

  “其实市场竞争力不仅仅由技术水平决定,村田在技术上领先,而我们在市场上领先毕竟中国市场是我们的主场,是村田的客场,很多客户会因为民族感情、中日关系、供应链培育、采购本地化、供应稳定性、技术支持、客户服务、价格等多种因素优先采用我们的产品。中日关系一直是我们推动销售的利好因素如果中国厂商选用日系供应商产品,那相当于把自己的供应链建筑在地理和政治双重地震带上,一旦中日关系紧张甚至爆发战争状态,客户的供应链有可能彻底断裂,而没有一个客户希望自己的供应链断裂。”

  她认为,以前PC和笔记本电脑时代,台湾占优势。但到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智能手机市场,优势已经不在台湾,而是转到大陆来了,中国大陆变成了主场,国内MLCC厂商现在已从客场转为在主场做销售,“在主场做销售时,不管在客户研发阶段沟通还是整体供应链配合方面,我们都已经处于一个强势地位,所以,我们目前的策略是专攻国内市场,因为我们目前还不具备进军国际市场的能力。”李竞说。

  李竞进一步阐释宇阳的供应链布局时说:“如果中国公司都用中国的供应链,那么中国的供应链就会越来越强,反过来会为中国公司提供更强的支持。整个供应链是一个互补关系,你越扶持中国公司,那么你的供应链就会越来越强,最终就会形成一个共生共荣的圈子。其实最终的MLCC原材料供应源都在中国,日本公司因为技术实力强多以拿去做深加工以后再卖回中国,如果我们自己能将这些做深加工的公司扶持起来,我们就能打通供应链,我们未来就不会再受制于人。”

  突出技术优势:高Q值MLCC

  在技术方面,尽管在容值方面,宇阳与日系厂商仍然有差距,但他们也已经找到了突破口,逐渐确立了自己产品在技术上的优势,那就是高Q值MLCC。

  现在双核/四核CPU的主频速度越来越快,要求MLCC的容量越来越高,电源更稳定,因为电源不稳定,频率就会偏,这个因素导致智能手机要求的高容量MLCC越来越多。另外一个要求是MLCC的尺寸要越来越小,因为锂电池容量没有大幅进步,智能手机要获得更长的工作和待机时间,必须将更大的空间留给锂电池。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终端无线互联的速度越来越快,很多时候都需要高速数据下载,此时RF端MLCC的Q值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带宽,Q值越高,带宽越大。

  李竞表示:“与村田相比,我们的弱项在MLCC薄层化技术,我们的强项在RF端的高Q值MLCC,这方面一点不弱于村田,01005高Q值MLCC与村田相比已没有差距。高Q值MLCC尺寸越小越好做,而小型化正好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如果去攻一个新客户的话,首先切入的就是高Q值MLCC产品。”

  2014年产品策略:专注小尺寸MLCC

  对于未来的产品策略,李竞表示,从小尺寸MLCC起家的宇阳目前仍然坚持“根据地”发展策略,即不会全线追赶村田等竞争对手,而是全力在小尺寸高容MLCC领域加强竞争力。

  李竞说:“台式设备需要的高耐压大尺寸MLCC目前是我们的弱项,因此我们暂不进入该市场。宇阳未来将主攻移动互联市场,目前我们大部分出货量在智能手机市场,一部分在电视、机顶盒和路由器市场,未来还将扩展到其它移动互联市场,如平板电脑。我们的策略是先扩大我们占优势的面向移动互联终端的小尺寸低耐压MLCC市场。当然,在战略上,未来我们也计划扩展到一些其它品种的电容,目前正在考察和调研之中,暂不便透露。”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粤ICP备14069517号